描述
描述
描述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内容

浏览:23577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9-24 分类:教育教学-规章制度
    课堂教学是实施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对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与认定是学院教学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内容包括教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质、作业布置、学生学习状况及课堂纪律八项内容。
    一、教案:书写完整、规范,对课堂教学有很好地指导作用。具体要求详见《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教案书写规范与评价细则》。
    二、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充实,详略得当;重点突出,难点有突破;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能反映本学科的新知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
    三、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方法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师生互动性强;有效利用各种教学辅助手段,提高授课效果。
    四、教学效果:教学环节处理得当,教学体系完整;好、中、差各类学生均有所收获;课堂教学效果达到较好水平。
    五、教师素质:语言表达简练、准确、规范,切合教学主题,不跑题;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教态亲切自然,仪表端庄大方;板书设计规范合理,书写工整、美观。
    六、作业布置:结合讲授内容,恰当设计习题,使之有利于知识的巩固;题量适当,难易适度;提出明确的要求,规定完成时间,并认真批阅。
    七、学习状况: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配合教学活动的开展;思维灵活,对问题有自己见解;善于思考,勇于质疑。
    八、课堂纪律:师生能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缺课;课堂气氛活而不乱,秩序井然。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具有较强的驾驭课堂能力。
     


热点新闻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