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

浏览:8257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22 分类:党建之窗-时政要闻
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总结提出“九个坚持”,系统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各层面、各领域,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转自 央视网)
     
    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规律性认识,总结提出“九个坚持”,系统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各层面、各领域,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在管总的层面上,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排在第一位。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才能更好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从历史和现实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甚至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围绕根本任务,才能找到立足点,这就是第二个坚持——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形成和确立并非偶然,而是历史和人民在探寻救国救民真理中的必然选择。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也因此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无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都不能变。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过去5年多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重要实践经验。新思想中蕴含的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我们必须坚持用这一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铸魂工程。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道德基础,只有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一致、众志成城地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任务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使其充分发挥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
    坚持文化自信,这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才能以厚重独立的民族精神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践行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才能鼓舞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才能抵御一切“妖魔化”的攻击,实现永续发展、国运昌盛。
    对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过去5年多来,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敢于亮剑、善于发声,破除了斗争态度上的“软”,巩固了阵地建设上的“实”,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得以扭转,呈现出开创性、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这些成绩和经验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九个坚持”,一个整体,共同指向于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我们要深刻理解“九个坚持”的重大实践指导意义,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砥砺奋进。


热点新闻
描述